常見害蟲

常見害蟲

白蟻

蟻后
蟻后
工蟻與兵蟻
蟻巢
王室
找尋白蟻巢穴

白蟻俗稱白螞蟻、大水螞蟻、漲水蟻或棚蟲等,是世界性的害蟲,特別是熱帶、亞熱帶地區,因為長期生活在黑暗的環境中,過著隱蔽生活,它們對物體的破壞很難使人察覺,通常表面完好,裡面千瘡百孔,往往發現時,已經是相當嚴重了。房屋建築也容易遭受白蟻入侵,不論是磚、木、水泥部份無一倖免,嚴重時會造成房屋倒塌。美國人民偏愛木造房屋,每年在白蟻防治上的花費達幾億美元,連自由女神像都曾遭白蟻為害。

白蟻食性很廣,其營養物質來自植物,主要是其中所含的纖維素。除此之外,也能吞食同一蟻巢內的白蟻屍體、蟻卵甚至幼蟻。喜愛啃食纖維素含量較高的東西,因此農林作物首當其衝。臺灣早期普遍種植甘蔗,蔗作物是當時重要的經濟作物,常遭白蟻危害。

中國大陸的林業,視白蟻為主要的害蟲,台灣許多路樹或山區林木也常可以發現白蟻的蹤跡。同樣是富含纖維素的書籍、紙張、布料等文化財,更常遭受白蟻啃食,如早期除濕防蟲設備不齊的博物館、資料庫裡的文史資料,甚至連寺廟裡堆放香燭紙錢的倉房,存放地點如潮溼且鮮少翻動,極易招來白蟻。

在白蟻的防治中,應該有[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觀念,對於預防白蟻入侵建築物的簡單措施可以先對建築基地的調查和清理,清除工地上的樹木、朽木及巢,或選用抗蟻性較佳的木材。已完工的建築物,可在每年紛飛時消滅可能飛來的有翅成蟲,預防新群體的產生,先以燈光誘集,燈下放置水盆,有翅成蟲團飛在燈光下後會跌落水中而淹死;或在屋舍內外牆邊、牆角、門框、窗框、樹基等可能築巢的地方噴灑殺蟲劑,減少築巢成功的可能性。發現工蟻為取食所築的蟻道侵入屋內時,要加以清除並施藥,消除室內潮濕來源,保持乾燥、通風、透光的環境。木材及木製品的進出口也要加強檢疫,以防止白蟻經由人為活動的擴散。利用化學藥劑處理木材,可以增加木材的防蟲、防腐性能,顯著延長木材的使用年限。


癭蚋

癭蚋屬於雙翅目,癭蚋科,全球已知 5,000 種,遍佈全球;只要在真 菌、腐殖質、寄主植物附近即可發現。 成蟲體型微小,體長約 1~4 mm,各腳細長,體色有白、淡黃、綠或 褐色,深色居多。飛行能力差,具有趨光性。

環境潮濕或漏水受潮等,容易孳生真菌,自戶外環境侵入的癭蚋,產 卵→孵化幼蟲→取食真菌→發育成蟲,成蟲羽化後,數量大幅提高。除了 運用殺蟲劑消滅成蟲,亦需改善環境的通風與乾燥(配合使用除濕機), 杜絕真菌孳生,才能防治此類害蟲(可能也會出現,其他食真菌害蟲)的孳生。


蟑螂

蟑螂性喜溫暖潮濕,具群聚性、夜行性及趨觸性,為居家環境中很常見又很討厭的害蟲,時常困擾人們之生活。除了直接影響居家環境品質,使人困擾與厭煩外,其本身攜帶的病原菌又間接威脅人類之健康。


跳蚤

跳蚤與人畜關係密切,牠們可經由叮咬、吸血和寄生直接危害人畜,並可媒介多種疾病及作為寄生蟲的中間宿主,造成更嚴重的間接危害。

全世界已知有10種潛蚤(Tunga),只有分布於中南美洲和熱帶非洲的穿皮潛蚤(T.penetrans)的雌蚤寄生於人體,主要寄生於足部較柔軟的腳趾間、趾甲下,鑽入皮下吸血,蚤體被寄主組織所包圍,腳被寄生後引起劇烈痛癢,甚至寸步難行,若有病菌侵入傷口會導致繼發性感染。跳蚤會傳播數種人畜共通疾病(zoonosis),最重要的為鼠疫,其次為鼠源性斑疹傷寒。


小黑蚊

該蟲之成蟲於日間活動,雌蟲嗜吸人血。由於個體微小,體長約1.4mm,所以叮咬為害,不易被察覺,且容易穿過居家的紗窗和紗門,進入室內吸血。小黑蚊主要為害人體的小腿部位,被叮咬的部位會產生癢痛,同時出現紅腫,數日不易消退,嚴重亦會產生過敏反應。


螞蟻

居家螞蟻在室內營巢,其分佈廣造巢地點多變且不易尋找。螞蟻繁殖量大,生活史短,造成室內工蟻數量多且其活動頻繁,有時需要進行多次防治才能達到防治效果,最好之防治方法應是採取預防措施。其方式是居家食品分別放置於密閉容器內,餐廳和廚房內之食物殘渣應及時清除並密封。房間和地板之縫隙以矽膠封閉以防螞蟻造巢。


老鼠

老鼠除了長相不討人喜歡外,最令人痛恨的是出沒無常,破壞力極大。經常嚙壞建築物的門窗、櫥櫃、家俱、衣物和珍藏的藝術品,帶給人們生活上的困擾以及財物的損失。此外,在不少的火災係由老鼠咬破電線或瓦斯管所引起,造成重大的災難與死傷。

食物、飲水和棲息場所是老鼠的生存要件,因此我們首先要消除可供鼠類棲息的場所,斷絕食物的來源,不供給牠們吃、喝、住,老鼠自然就無法生存下去。


衣魚

俗稱的衣魚(Silverfish)屬纓尾目(Thysanura),全世界約有370種,約有12種是居家害蟲,纓尾目中還包括石蛃。衣魚是一相當古老的蟲子,此蟲遍佈世界各地,但密度並不高,在室外多棲息在土隙石縫下、樹皮下、落葉層多腐植質的地點,生活在蟻巢及白蟻巢處也不少。室內的種類則以澱粉、紙類、漿糊類、膠質的物質為食。

大部份的衣魚行動極活潑,受驚擾時在報紙及紙類間快速穿梭。以大顎來咬食小顆粒或紙張的表面,故在紙張上可見到咬痕。有砂囊可磨碎較強硬的食物,另具有解纖維酵素,方便分解食物。衣魚主要以醣類如澱粉、及釉紙(glazed paper)也可食用。也取食昆蟲屍體的蛋白質、壁紙的黏膠、紙張及書的裝訂線、人造絲及棉麻等。


衣蛾

衣蛾幼蟲是一個小型白色的毛毛蟲,藏在一個絲質的袋狀物或網狀物(稱為筒巢)內,在牆壁上可見到一個黏著水泥的紡錘形絲袋,內有一深褐色頭的幼蟲。成蟲為淺黃色的蟲子,懼光。

幼蟲行動緩慢,以羊毛、毛髮、毛皮、羽毛。會破壞紡織品,在圖書館或博物館會危害動物標本。成蟲並不取食。

除蟲專線:
02-2799-6688
02-2799-8758

聯絡我們

  • 營業時間: 08:00 ~ 20:00
  • 聯絡電話:02-2799-6688
  • 聯絡電話:02-2799-8758
  • 傳真電話:02-2658-7722
  • 聯絡地址:11452 台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二段53巷5弄17號1樓

除蟲專線:
02-2799-6688
02-2799-8758